2007年12月10日 星期一

沒咬住(gut)的省思


有時真令人感嘆,『自由民主』何其無辜!許多唱導『自由民主』的人,好像『自由民主』是以他們為核心的!一下子公開批判某甲『很娘』、『沒gut』(“沒咬住”),一下子又對大眾媒體說某乙『像gay』,似乎這就是他們所謂的『自由民主』?!殊不知可能已達到公然侮辱的門檻!更侵犯了他人『自由民主』的空間!

傳統的台灣社會,應是以『禮、教』掛帥的!『講信、修睦』更是我們從小的家教!固然228事件是臺灣歷史上不可忘的悲劇,但是,何嘗有人知道,228事件也曾促成跨族群的美好姻緣!

當年留美時,同宿舍的劉姓室友告訴我,他父親當年由大陸被派到台灣,負責接收日本人的電信事業,228事件發生時,為了逃脫一群台灣人的追打,匆促間躲入一個台灣人的家,這家的女主人見義勇為,為了保護這個素昧平生的逃命客,奮不顧身地一婦當關,擋退了追打的群眾!這個素昧平生的台灣婦人,後來還把自己的寶貝女兒,嫁給了這個逃命客,成為我室友的外婆!

在我成長的環境中,亦有人是228事件的受難者家屬。台灣第一位國家博士,亦是世界知名的半導體專家,是我小時的鄰居。台灣經營之神的一位傑出女婿,是我中學的同期同學。位於台南市中心的紀念公園,被紀念者的遺孀,是我小時心目中,十分景仰的有德賢慧之仕。

我當然不是受難者家屬,但是,我明確見證上述家屬的“向前看”!一步一腳印“向前看”的家屬,不只走出了歷史的悲痛,更成就了他們的自我!

親愛的朋友,相信歷史的不幸,不是人們所願的!受難者家屬是否能夠“向前看”,與能否走出悲痛並成就自己,應是直接相關的!讓我們少點『假自由民主』的“咬住(gut)”,多一些慈悲與理智好嗎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