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2月11日 星期一

命運不由人?

中學時與我較有互動的同學中,A君無論功課、健康,與技能皆是我羨慕的偶像,高中畢業那年他順利地考上台大,而我則因家境因素,選擇進入軍事院校就讀。

有次A君來看我,臨別時問我將來有何打算?我很直率地回答:「畢業後就成為職業軍人了,只有接受分發與盡心工作的份吧」!隨後,我亦反問他:「那你呢」?他說:「出國留學吧」!

那曉得命運不由人?!原本立志出國留學的他,在台大畢業後不久,家境竟出了變故,也因而粉碎了他留學的夢!而我卻適逢國家培養國防科技軍官制度的誕生,後來有幸前往美國留學攻讀博士學位。這是當初選擇就讀軍事院校時,萬萬沒敢奢想的!

歲月如梭,多年後,有同學告訴我,A君已患了嚴重的腎臟病,每週得洗腎三次!他獨自一人居住在家鄉的一處公寓養病!

往後的歲月,我常藉由回鄉的機會,去探望他。然而,有一次待我想再去探視他時,那曉得他已不知何時,在寓所裡獨自靜悄悄地離開了這個世界!

告訴我這惡耗的同學說,因為A君每隔一天得前往醫院洗腎一次,有次接送他洗腎的服務車沒接到人,情急之下,請公寓管理員破門而入,竟然發現A君已不知何時獨行別世了!

回想當年同學時期意氣風發的高才生,竟然以如此令人唏噓的方式離開這個世界,難道真的命運不由人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