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4月3日 星期四

願意出一百萬元買斷版權

昨晚由電視報導得知,某上市公司董事長K君突然在豪宅往生,享年只有五十餘歲,聞訊除了令人輓惜之外,不知不覺中,竟勾起我塵封已久的陳年記憶。

記得二十餘年前,我剛由教職轉任商場,任職R公司副總經理,負責E事業中心之經營管理,當時K君是E中心所屬之I部門的經理。K君給我的印象是聰明、能幹,技術與領導能力皆值得肯定。

當年公司間之商業文書通訊,仍依賴TELEX,但TELEX卻屬於受管制的通信設施,由公司企劃部集中管理。印象中,在我剛到任不久,負責管理TELEX收發的企劃部經理,向公司高層反應,依據I部門與廠商往來的電文內容,合理懷疑其中有異常事情在進行!

後來的結果,證實了企劃部的合理懷疑。首先令人不解的是TELEX內容涉及ASIC晶片之設計開發,但相關運作卻不合常理。接著I部門的重要人員一個接著一個請辭放行,最後,除了不願意跟進的少數人員外,終於輪到K君上演辭職的時刻。

依照體制,我是K君的直屬主管,見了他的辭呈後,我立即前往他的經理室進行慰留,然而,他不但回絕了我的慰留,更表明在他離去後,R公司的D產品業務不可能再存活,他願意出一百萬元買斷R公司既有D產品的版權

聽了他的表白後,我知道無可挽回,但基於職責,我回應K君,除了感謝他願意出一百萬元買斷版權的美意外,並告訴他,固然R公司的D產品業務,已被他們有計劃的斷絕,但只要有一兵一卒願意繼續留在R公司,我會責無旁貸的盡全力扶持下去!

二十幾年過去了,眼見K君的雄心壯志一路成長,事業如日中天,雖然多年前就聽說他得病求醫,但沒想到他竟英年早逝!希望他能好好地走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