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3月12日 星期三

80元小費

多年前有一天清早,我在大安公園前擋下一部計程車,欲前往南港某單位擔任評審工作。剛上車向駕駛說明去向,不料駕駛卻回應說:「今早的運氣很不好」,我好奇地問他何故?他居然說:「因為從出門到現在,所載的客人皆不是我要的」。聞言,我要他立刻停車,告訴他,既然他不樂意服務,我可換車前往!

然而,那位計程車司機不但不停車放我下來,反而開始開講:「我是T大X X系的畢業生,因為不會逢迎拍馬,只好去做生意,不幸生意也失敗了,才落得今日的下場!」

聽其言、觀其行,心想,難怪他會諸事不順!既然要依賴開計程車過活,又念念忘不了自己是T大畢業生而不知敬業,竟然對服務的對象一出口就傷人,不知他往後漫長的歲月如何活下去?

為了給他當頭棒喝,我開口說:「你也只不過是T大X X系大學部畢業而已,有何好委曲的!?你曉得現在正搭乘你車子的人,是何許人嗎?」聽我這麼說,他似乎突然矮了半節,趕忙問到:「你是幹什麼的?」我回答:「雖然我不是甚麼了不起的人,但T大最熱門系的博士生口試,還有我擔任委員的份!」

終於到了目的地,計程錶顯示120元,我掏出200元交給他,並說道:「免找!」

如此闊氣,並非我錢多,祇是想藉這意外的80元小費,嘗試讓這位T大畢業生頓悟:“人世間並非如同他原來想像的那樣!”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