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3月18日 星期三

食色性也!

小學時,美術作業經常被老師拿去貼佈告欄,中學時,老師要我參加《鄭成功開台三百周年紀念美術比賽》,竟然獲得中學組水彩畫首獎。當年父親雖然沒當面讚許我,但是,多年前當我在整理他老年家的遺物時,竟然發現他把我獲獎的獎狀,保管得完美無缺!

基於成長年代的現實環境,也基於當年長輩「畫畫也不能當飯吃」的看法,後來選擇的專業是《電機與電腦工程》。固然,這個專業為我帶來了衣食無缺的日子,可是,內心深處卻總有一股『若有所失』的缺憾!

後來,也許是時機已到、因緣已熟,在偶然的情境下,有幸能拜入國畫大師張大千門人孫雲生教授的門下,開始我潑墨潑彩的業餘人生。如今,孫老師已駕鶴西歸多年,門人們除對恩師的追思外,只能透過相互切磋求取進步。

最近有機會觀賞旅法華人趙無極大師的油畫創作,深感趙大師的油畫風格內,似乎潛藏著太老師張大千大師的潑墨潑彩韻味,因而,激發我開始學習油彩的意念。

試想水彩也好,潑墨潑彩也罷,油彩亦然,講求的皆與“色”密切有關,頓時感受到孔老夫子的《食色性也!》的確道法自然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