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月31日 星期四

所謂我負責就是不檢討你?

有家政府相關單位轉投資的公司,公司的董事長與總經理皆是酬庸性質的人物,因而,幾乎每一位都只任職二到三年!主要原因是,他們身後尚有許多類似的人物,在排隊等位子。這些酬庸人物的最大共同特點是“外行”!

若只是“外行”而屍位其餐也就罷了,不幸的是,他們又要展現出一幅“大老闆”的樣子,才是問題!尤其,一向與企業經營管理無關的人物,不但對市場一片空白,有的人甚至就連經營成本、公司財務,等關鍵的必要觀念亦無所知,才更令人扼腕!他們也許會設法暗地惡補,但是,等到他們開始有點觀念時,就是準備要被拱走的時候了!

這種背景的公司,賺錢的壓力就全壓在幾位負責事業中心的副總經理身上。有一年,為了一筆生意,負責的副總經理經仔細盤算成本後,堅持承攬不得,然而,董事長卻非要這筆生意不可,理由是「應長官要求」!

結果,這筆生意在董事長主動提出「虧錢我負責」的承諾、並在總經理的見證之下,負責的副總經理無奈地承接了,終究,等到結帳時的確逃不過預期的虧損!

因年度結算已近,事關負責執行該筆生意之事業中心的業績,與事業中心全體員工的權益,身為負責的副總經理嘗盡各種方式,懇請董事長兌現「虧錢我負責」的承諾,然而,當初拍胸膛主動提出「虧錢我負責」的董事長就是不理性面對,竟然龜縮地說:「我不懂財務,當初我不知道所謂“虧錢我負責”就是要在帳面上平衡處理」!甚而進一步補充說:「所謂我負責就是不檢討你」!

天啊!這是甚麼話?這種視同仁為草菅的人物,難道在朝為官時,就是一路走來以部署為墊背?

親愛的朋友,相信大家所期盼的是愛員工如己仁厚經營者,而不是奸巧玩弄心術權謀人!即使一個公司皆已如此,那台灣更沒有再被奸巧者玩弄與墊背的本錢!你說呢?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