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9月28日 星期日

鐘鼎山林各有天性

 
許多年前,當我還服務於企業界時,有天,一位既是好友也是同事的高官子弟,藉故要搭我的便車送他回家。
  
車行途中,他向我說:「長年來,我太瞭解你這個人了,你既不會貪,也不願貪!如果你願把手中的工程案交給我發落,我們可以私下各賺一千萬!」聞言,我沒回應,事後,我仍依照往常,做我該做的事。
  
之後,原本的好友變成了敵人,縱使後來我下定決心,離開了讓我感到已不值得再呆下去的那個地方,他仍然到處匿名發函,意圖斷我生路。   
  
所幸,死生有命、富貴在天,我後來的歷程,並沒有如他的期待!反而,不久後,他面臨家道中衰,不但妻兒棄他而去,父母也接連雙亡。
  
如今,偶然路過曾是他家的朱門府邸,不但當年警衛森嚴與車水馬龍的情景已不復存在,反而,殘破的門窗與陰鬱的情境,讓人難免感受到“榮華富貴最終也不過如是而已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