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0月21日 星期三

一個便當

昨天晚餐時間,我正在過馬路時,有位牽著腳踏車的年輕人,遠遠地向著我說話,我初以為是問路,待弄清楚後才知道他剛出獄,母親不准他踏入家門,求職又不易,已經好幾頓飯沒吃了。他乞求一個便當的錢,好讓他充個饑。

良知告訴我,他若還在獄中,吃飯應該反倒是沒問題,如今出獄了,還來不及更生,卻要先面臨饑餓的煎熬。如果我幫得起他卻不幫,社會可能因而又多了一個永遠更生不了的人。隨即我把身上的零錢全部倒給他,並吩咐他要反省。

《一個便當》是何等的平凡,但是,對於連買《一個便當》都有困難的人,面臨的可能會是人生的十字路口。儘管世風日下,騙子橫行,但是,倘若助人《一個便當》,就有機會減少社會多一個回不了頭的人,那就讓我們勇於面對被騙的風險吧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