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11月10日 星期六

教養與上上品


多年前,我還在美國攻讀博士學位時,曾經歷過一件偶發事件,僅管那只是人生中的一個小插曲,然而,自那事件發生過後,卻改變了我一輩子的認知!


事情的經過是這樣的:有天黃昏,我由系館下樓準備回宿舍,一如尋常,要先找到我的代步腳踏車。可是,進入眼簾的卻是令人忿怒的景象!因為,系館前鎖在固定架上的腳踏車,不但幾乎全倒,而且還扭曲變形!正想發怒時,無意中發現有張小紙條,夾在我的腳踏車上!

小小的紙條上,工整的寫著:「Sorry, I racked your bike! Please call me ! During the day, please call ........; during the night , please call ......... (註:報歉! 我撞毀了你的腳踏車!請打電話給我,白天請打......, 夜間請打...........)」。

我照 紙條上的說明打了電話,話中傳來的是年輕女孩的聲音,她說因為不熟悉學校打工用的電動車,不小心開翻了,因而撞毀了整排腳踏車!她叫我去修車,她會全數賠給我!並約好隔天到我研究室見。

信也好,不信也好,腳踏車是一定要修的!否則無法代步。我去修了車,換掉扭曲變形的前輪,花了美金30元,那幾乎是我當年每月生活費的十分之一!

隔天,在我研究室出現的故事主角,竟是一位道地的黑女孩!由她同班的一位白女孩陪同前來。她要我先把修車收據給她,等她請領到學生保險金後,才把現金送來。

我將信將疑地把收據交給她,.................。幾天後,她打電話給我,說她已領到學生保險金,然後,把30元美金送到研究室交給我,.............。

自此以後,我對傳統的認知起了大幅度的修正!的確,人的上上品人格,與是否有教養有關!與種族無關!與是否居高位亦無關!

六祖壇經云:『上上人有下下品下下人有上上品』,的確令人信服!

親愛的朋友,你也能感同身受嗎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