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11月11日 星期日

大愛


若要問我誰是最難忘的人,我的答案是Bob Ludwig(寶博‧路德),他是我到亞利桑那州立大學(Arizona State University)第一學期認識的同學。我會認識Bob,完全出於偶然;我之對他最難忘,更是存疑後由衷的感動所致!

與Bob熟悉後,知道他是西點軍校(West Point)的畢業生,在美國陸軍服務了五年,退伍時官拜上尉。退伍後來亞利桑那州大修碩士,雖然當時我是博士班的學生,但我們選的課,有兩門重疊。一門是Linear Control System(線性控制系統),另一門是Transform Theory(轉換理論),這兩門課的數學份量都不輕。

記得每週上課前後,Bob有時會主動問我一些有關課業的問題,時間久了,不知不覺中,兩人變成了知心的朋友。

每次下課後,他往停車場方向走,我則朝向宿舍行。而,這兩方向竟然同向!隨著期末接近,如往常一般,下課後兩人並肩而行,途中他告訴我:「聖誕節即將到來,你應該回台灣與妻、兒團聚!如果有路費的問題,我可以募些款給你(I can raise some money for you)!」

當時我除了宛謝他的誠意外,並說明為了準備下學期初的博士資格考試(Qualify Examination ),才是我不能回家過節的真正原因!然而,心中卻暗想:「這應該只是地主對遊子的客套吧?」

一週過後,下課回宿舍的路上,Bob非常誠懇地對我說:「我的朋友們皆已答應捐款給你了!只要你決定要回台灣與妻、兒團聚,我就馬上去收錢給你!」。天啊!天底下竟有如此的白人!當時的我被感動得幾乎差點落下淚來!

親愛的朋友,大愛應是發自人的內心深處吧!應該與種族、性別無關吧!你的感受呢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