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11月22日 星期四

櫻桃


屈指算來已經有二十七個年頭不知櫻桃味了!不是吃不起,也不是沒機會吃,只因看到櫻桃,就會引起對母親的愧疚!

話說1979年的暑假,尚在美國求學的我,獲得回國兩週,參加國建會(留學生組)的機會。當年台灣的五爪美國大蘋果,仍是很昂貴的水果,政府雖然容許返國者攜帶回國,亦僅限一人一箱。在啟程回國參加開會的前一晚,很隨興地到超市選購了一箱,準備隔天隨機攜回台灣與家人分享。買了蘋果後,那天夜裡撥了一通越洋電話給留在台灣的妻子,然而,櫻桃的典故就此開始:

妻子說:「你怎麼買
蘋果呢?能不能去換櫻桃呢?媽媽牙齒不好,咬不動蘋果,最近我買了一些櫻桃給她吃,她好喜歡喔!」.........,怎麼辦?超市已打烊,明天一大早就得趕飛機,要換、要買時間上都不容許了!

我安慰
妻子說:「既然要換、要買時間上都來不及了,這次先蘋果回家,反正再一年我應該就可獲得博士回去團聚了!明年回家時,再帶櫻桃好了!」...........。

然而,天沒從人願!隔年,還沒等到為人子的
我,完成學業帶著櫻桃去孝順她,在除夕之前,母親就在病榻上悄悄地離開了人世!

從此,每次見到
櫻桃,就令我愧疚!我怎能再享用來不及孝敬母親的櫻桃呢?!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